我省全面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贯彻落实工作

2018-12-07 16:39:14来源:

   为帮助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大会精神落地实践,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我省全面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贯彻落实工作。

  10月31日和11月3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同志先后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情况汇报,与干部师生进行宣讲对谈。

  王艳玲同志充分肯定了两所高校前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所做的工作。强调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的大会,学习领会大会精神,首要的是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既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总结和深化,也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在系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后,王艳玲同志强调,要紧密结合湖北教育实际,结合学校实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要坚定不移。二是要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六个下功夫”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融入学生血脉。三是要强化办学特色。树立“办特色、创一流”的理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办学,在服务发展中体现特色、提升水平。四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学的基础性工作,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专业发展。五是要深化教育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增强“四个服务”能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内部管理体制等改革,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六是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建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要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更好发挥作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擦亮湖北高校“五个思政”品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于9月27日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并专门制定了宣讲活动方案。10月18日,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视频会议,“百人宣讲团”成员、省教育厅厅长陶宏同志作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宣讲报告,对全省教育系统省、市、县、乡、各级各类学校五级“开展大学习、进行大培训”“组织大宣讲、统筹大宣传”“抓好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作出安排部署。“百人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也分别于10月11日和10月19日面向本校师生开展了宣讲。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领8个调研宣讲组,集中一周的时间,赴各市(州)、高校开展实地调研和面对面宣讲。